close

  時間過得很快,進入職場已經三年了,這之間的過程經歷了許多事情,也成長了不少,我很謝謝在這段時間學習到的一切,關於如何與人應對,關於如何解決問題,關於技術等。

  想當初青澀的自己,第一個月的學姊帶,第二個月的獨立,第三個月的夜班人生,一直到第三年,挑戰第一次帶學妹,難得過純白班的日子,其實還是會怕怕的,因為不知道怎麼教,也希望自己不要給學妹太大的壓力,我想做的是讓他操作,畢竟臨床實務跟口說教學還是有落差。

  想當初第一次萌生放棄的念頭,那時候好像37:2的小夜班,1:18、1:19,然後各收3個新病人,然後我手上的藥發不完,臨時狀況又很多,那時候我感覺我的壓力已經瀕臨崩潰邊緣,我發到50的藥,感覺自己不適合當護理人員,因為很多的事情我都沒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處理好,但其實我根本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多給我現在手上的病人,所以要我在處理他們非護理的事情,其實我根本就忙不過來,我就這樣邊流淚邊發藥,因為有啜泣聲,所以我的家屬都很安靜,那時候我真的很想馬上按電梯回家(因為電梯就是我的對面,而我的家就離醫院5分鐘的距離),當時我真的萌生:我不想要管我手上的病人了,讓他們自生自滅吧(誤),但我還是留下來了,熬過去了。當下我真的覺得我快不行了,超級想放棄的。然後我控制好我的情緒,發藥到45的時候,遇到一個家屬,他的先生首次發現癌症,他很難過,邊流淚跟我哭訴他的心情,其實我剛剛才哭著想回家,結果這一秒我又要當安慰者,安慰這個家屬........當下我真的覺得護理不是人在做的行業。因為你照顧別人的同時,不見得照顧的了自己。

  一生可以活多久?算女性的平均歲數80年。

  我20歲工作,計畫在這裡服務了3.5,卻不會想一輩子都在這裡。

  首先工作忙得要死、沒有假期、沒辦法預班、連六、花班、N OF D、EN OF D、薪水也不是真的很高(因為其實都是用生命換來的),而且生活常常是上班、下班、睡覺,就一直在這樣無限循環裡喪失了時間,並不是我們不想放假休息,而是狀況不允許我們好好放假休息,安排自己的計畫,我們其實也很想玩,但說真的,這種每個月的輪班生活,讓我們沒有體力再去到處奔波,我們唯一的休假,就是在家裡放空、發呆、耍廢,更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在家裡睡覺、休息。可是我們的環境卻不允許我們有假期。

  我們要面對許多的人,家屬、病人、醫師、專科護理師、同事、主管,然後我們還要學著適應各科的處置,感染科、腸胃科、新陳代謝科、胸腔科、心臟科、隔離病房等,有時候甚至會遇到兒科的病人(老實說兒科的病人我到現在10根手指頭還數得出來我打上的IC)甚至會有外科,還需要學會在病人危急的時候,學會如何處理他們,怎麼急救等。

  這是一個雜科,雖然說學得不專精,但確實是一個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的單位,我很謝謝這個單位教會我的一切,但我不會想在這裡久留一輩子。

  我覺得在這裡繼續工作下去,真的會沒命,如果還有命的話,那就是賺來的錢都去買醫藥費了。

  我覺得人不要活的那麼卑賤,為了這樣子的工作,賠上自己的健康,不值得。

  我們沒有那麼多的生命可以這樣賭、這樣耗。

  生活是自己的、生命是自己的,我寧願賺的錢少一些,生活過得快樂、健康。

  

  想想自己的25-30歲

  30-40歲

  40-50歲

  50-60歲

 

  你想要過怎樣的退休生活?想要過怎樣的人生?

 

  護理是一個很不錯的事業,因為我們的工作很容易藉協助到病人,是一個慈善事業,但如果是在這種惡質的環境下,我覺得看個人的生活價值是什麼。如果你有執照,其實要有另一個選擇是很容易的。

  只是,你有離開的勇氣嗎?

  倒數離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